Saturday, July 11, 2015

三年,回顾和前瞻

突然间心血来潮,想到了很久以前的博客,就回来看看。结果发现原来我已经快三年没有发博客了。严格来说,是超过三年,几乎四年了。这三、四年是怎样过的,想来有点感慨。最后一次写博客是2011年8月28日。如果说是四年,也是差不多了。那时候的我也算是处于比较低潮时段吧!

但是回头看看了日历,那其实是刚好要忙起来的时候。2011的年尾三个月是相当忙的时候。接到了一个项目,到中国去出差了三次,也赚了一些钱,弥补了过去几个月的不足。而这个项目也垫下了三年后来现在这家公司打工的基础,这是当初一点都想不到的。过去的三、五年所经过的起伏可以说是喜忧参半,一点也不是顺顺利利。也没有什么好埋怨的,人生也不过如此。回头看看,我一共经过了九年单抢匹马、独闯江湖的生活。其中也尝试了不同的东西,到头来还是回到了IT做ERP的服务工作。

由于我的ERP领域范围主要是在制造业,以目前的市场状况,大多数的有关工作都在中国,这是非常明显的。过去二十年,原本在新加坡的国际大型的制造业企业都般到那里去了。一直以来,居于某些个人的特殊原因,本身不能到大陆去发展,只能以羡慕的眼光看着别人在事业上的改造,的确可以说是让那八、九年的黄金时期从自己眼前飘过。在十个月前,当这个机会出现的时候,下定决心不想错过,以免将来后悔。说实话,这个时候可以说是人家收手的时候了。黄金时代已经过去,再也看不见那些好好机会了。我的几个朋友在十、十多年前来发展的,现在都是有能力退休了。因为还现在还算年青,所以他们还是继续在工作,并不退休。我本却是因为错过了时机,没在人生的黄金时期多赚些钱,目前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去维持以后二十五年的生活,所以还要认真的工作,一点也不能放松。

从自雇身份转换成受雇身份,在工作上是有显著的不同,还是要一些时间来做调整。办公室里的政治是我们习惯了自由的人最不喜欢的,也是所难以应付的适应的。但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。这是生物适应生活的基本原则,即使不喜欢也不能因为自己而破坏了整个大环境的运作。毕竟自己的工作范围和性质是支持性的而不是主导性的。如果企图标新立异,可能会引起没必要的波动而使整个团体的操作不能流畅的运作,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。

话说回来,这九个月的经历也是一个自己人生的重要阶段。接下来的发展会是怎样的呢?我也不能确定,一切都要看身边的人。有很多事情不是我们自己可完全控制得了的。如果我们做每件事情都是一意孤行,到头来可能会对我们身边的人造成永久的伤害,这是一生弥补不了的事情。尤其是一个有家庭负担的人。如果是年轻人,那倒是无所谓,还有时间可以纠正补尝。以后的三个月,应该是决定我之后的发展,拭目以待吧。

No comments: